河南开封科技传媒学院:

帮学生就业出“实招”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时间:2023-05-16


□本报记者 吴明娟

  学生就业实践能力培养有哪些新进展?考研真题研究了几套?开学第一课上得出彩吗?这些都是河南开封科技传媒学院教师考核现场的考题。《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除了上述考核活动,该学院还推出了小学期实践教学、教师“一人一招”等举措,抓住学生高质量就业这个“牛鼻子”,举全校之力,助学生圆梦。


达标考核 一人一招

  由河南日报社主办的传媒学院并不是单一的传媒类院校,而是以科技为底色的综合传媒特色的应用型学校。河南开封科技传媒学院副校长王天仕告诉记者,为了打造高质量教师团队,学院制定了《教师上课达标考核办法》和《辅导员达标考核办法》,推出了教师上课达标考核、教师“一人一招”等促进教学质量提高的有力措施。

  王天仕介绍,教师上课达标考核分为材料审核、课程综述、讲课考核、实验(实践)考核4个阶段。教师随机抽取综述或讲课章节,并要在综述或讲课完毕后回答专家提问。结合学校应用型办学特色,学院特别要求教师要在综述和讲课中体现教师研究、掌握考研、考证真题情况、教师动手能力、课程思政落实情况等,并将考核分为“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充分发挥了教师的主观能动性,展示了教师的风采与特长。

  “达标考核之前,所有辅导员都要通过辨识度测试,即凭一张照片就要准确说出对应学生的姓名、性别、民族、宿舍号、家庭情况、性格爱好等信息。”王天仕介绍,辅导员考核综合了主题班会、案例分析和简答等8项指标。

  另外,为提高教师专业实践能力,学院还特别推出了“一人一招”,要求教师要在某一方面专业技能上成为“行家里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教师每学期要完成2万行的编程任务、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教师到当地电视台做见习播音员、广告学专业教师为企业设计广告标识、网络与新媒体专业教师组建团队,运营新媒体账号……所有的教师都在“一人一招”锤炼过程中收获满满。“准备考核的过程很辛苦,但是教学水平有了质的飞跃。从站上讲台到站稳讲台,考核给了我信心和勇气。”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教师李姣说。


科研创新 团队合作

  为助力教学创新和专业建设,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学院一改“单枪匹马”“唯职称”“唯论文”式科研,要求组建科研团队,以奖促研,定期考核,让科研团队在实践中研究,以科研开花结果。

  如何打造精品科研团队?王天仕表示,通过召开科研工作推进会、学科建设推进会、“揭榜挂帅”推进会等,对科研工作进行再强调、再部署、再推进。“全院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在学术带头人的带领下,结合专业特点,利用课余时间做科研,积极确定研究方向。”王天仕介绍,“数字媒体与黄河文化传播”“沂蒙精神传播”“沉浸式心理干预中心”等一批研究课题花开果熟。

  目前,全院组建了29个科研团队,每个团队都确定了自己的研究方向,每周选择相关专题进行研讨。为推进科研团队活动走深走实,科研处打造数字化管理,开发科研团队管理系统,制定计分考核方法。

  2021年,河南开封科技传媒学院还成立了乡村振兴大数据研究院,旨在为河南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赋能。“这是省内高校建立的首家运用大数据对乡村振兴进行精准研究的机构”。王天仕说,乡村振兴大数据研究院程传兴教授团队多次赴各地调研,多项研究成果在报刊、网络和省直机关内部刊物上发表。


实践教学 提前“上岗”

  记者了解到,河南开封科技传媒学院通过举办考研动员、报考指导、复试指导等活动大力鼓励和支持学生考研,毕业生考取研究生数量连续6年突破600人。2022年达702人,考取“双一流”院校230余人。2023年过国家线人数已突破1000人,占毕业生总数的26%。

  同时,该学院还推出小学期实践教学,在完成基本教学任务后,通过小学期实践教学,培养学生专业实践能力,为就业做准备。如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学生到古城墙、开封政治生活馆当讲解员,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学生到开封名胜古迹拍纪录片,新闻学专业学生到河南日报社当见习记者……通过这样的小学期教学,学生提前“走上岗位”,将所学转化为所用。“我们公司管理层就有河南开封科技传媒学院70余名毕业生,工作上手快、能力强,与学校的实践能力培养密不可分。”链家总部招聘主管丁上说。

  王天仕介绍,学院构建了以教研室为培养学生就业竞争力的责任主体、全员参与的高质量就业体系,将学生的高质量就业(含考研)与教师的绩效考核挂钩,千方百计促进学生高质量就业。学院领导走基层、访企业,开辟毕业生就业渠道。2022年至2023年已举办线上线下双选会20余场,参会企业共计1000余家,建立校企合作就业实习基地50余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