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传播 拓宽想象空间,中国声音“满江红”

作者:本报记者 杨雯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时间:2023-12-27

  2023年,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以服务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为核心,不断优化布局,积极推动对外交流合作,拓展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国际传播新局面。在这一过程中,务实开展国际交流合作、组织策划国际传播项目、完善重点工程项目矩阵建设等工作都在积极有序的推进中取得了新进展新突破。

  围绕“一带一路”做足文章。2023年,正值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这也成为我国国际传播方面的重要节点。为此,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以“多彩丝路视听共享”为主题举办“一带一路”互播活动,精选《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山海情》《三体》等100部优秀中国视听作品在海外播出,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同时,为加强双向交流,促进文明互鉴,广电总局精选50多个丝路沿线国家100余部优秀视听节目,于6月至10月在全国50余个电视和网络视听平台播出,展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风土人情、经济发展和文化魅力,展现文明多元共融之美,架起了民心相通桥梁。

  综艺节目以原创力带热海外传播。随着《乘风2023》越南版在越南国家电视台VTV3台播出,首播即获得越南同时段综艺收视第一的成绩;《奔跑吧》“跑到”泰国;《中餐厅》“飘香”匈牙利;《花儿与少年·丝路季》“游学”沙特阿拉伯……这些综艺节目在外国录制期间,受到当地人民的高度关注。回顾这一年,综艺节目“出海”进程稳步推进,一改早年大多依靠引进的制播模式,而是已发展为中国文化国际传播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创作者在主题选择、创意设计、艺术审美等方面重视中国文化内涵的挖掘和国际传播视野的开拓,聚焦外国观众感兴趣的中国故事,运用外国观众较易理解的影视语言,展现当代中国人的精神风貌和价值追求,提高了国产原创综艺节目的艺术水准和制作水平,为综艺节目内容“出海”打开了更多想象空间。

  微短剧成为“出海”新兴力量。今年以来,剧集在海外传播延续了迅猛势头,出口额保持增长,其中,古装剧以鲜明的文化辨识度受到海外观众喜爱,现实题材剧积极讲好中国当代故事,赢得海外关注。同时,尤为值得关注的是,今年微短剧在海外受到热捧,形成了视频平台和网文平台两大主体。除了“优爱腾”的国际版APP及各自的YouTube、TikTok账号上都有专供微短剧的频道外,涌现出网络文学平台推出的ReelShort、FlexTV、GoodShort、MoboReels等独立微短剧“出海”APP。

  广电领域开启国际传播中心建设大幕。据不完全统计,12月,河北广电国际传播中心(HBICC)正式揭牌成立;11月,上海文广国际传播中心(SMG International)正式成立;7月,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重点打造的我苏国际传播中心成立;7月,深圳广电国际传播中心成立;5月,湖北广播电视台国际传播中心(HICC)挂牌……这些国际传播中心的目标一致,即通过有效整合多元国际传播主体资源,形成合力,为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提升国际传播效能作出新贡献、形成新示范,而其带动作用无疑将在新的一年更有所显现。

  面向国际讲好中国故事是系统工程,当前,讲好中国故事取得了显著成绩,但也存在诸多不足。比如,讲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取得的成果还不多,进入国际市场的作品规模不大,海外市场份额亟待增加、品牌有待擦亮、市场调查有待加强,资源布局尚显分散,中国故事的新媒体国际传播战略策略尚待完善等。在此总结之上,相信广电及网络视听行业会进一步改革创新,统筹协调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进而精彩讲述中国故事,有力有效传播中国声音,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的广电贡献。